海岸为蓝

夜长梦多。

「海风」是不是女鬼?

秦岚x吴谨言


岚桂坊的小甜饼。


祝你们这一世开开心心地在一起。


3k+,食用愉快。



(一)


“在我小时候那会儿,我的小学在一座山上,上下面还有一个小湖。四川嘛,多少子山,”时候已经到了接近午夜,暖黄色的氛围灯柔柔地打下来,谨言狗狗一样的大眼睛忽闪忽闪,好像天上的星星。


“每次我到学校去,都要经过那个小湖。小湖特别的清澈,倒映着那山青黑青黑的影子。有时候天气比较湿一点,湖上还会升起白色的大雾。风吹过的时候,我就能看见那个白雾动呀动,就像翻滚起来的云山……”


谨言伸出手指捅了捅开关旁边的苏青,悄悄儿提醒她履行作为一个氛围组组长的责任。于是暖色的灯光“啪”地一声灭了,换上深蓝色的海洋灯。


人菜瘾大又胆小爱听的秦小岚,前倾的身体肉眼可见地抖动了一下。


“我记得那是一个冬天,天黑得很早。所以我从山上下来的时候,天色已经很暗了。我又看见那样的白雾从湖里升起来,风一吹,我好像还看到湖边上若隐若现的有一个女人站在那里。长长的黑头发,一身白色的衣服,就像书里面说的女鬼……”


谨言脸上的表情夸张得毫不亚于演戏的时候,绘声绘色、声情并茂,仿佛是真的亲眼所见一般。时不时的,还要将脸伸到大家眼前转一圈,故作姿态地恐吓她们。可是每每转到了秦小岚这里,还没轮到她恐吓,就对上那双惊恐又紧张的大眼睛了。在剧组卸了妆容的秦小岚明明没有眉毛,可是看上去就好像一副皱着眉头委屈巴巴的样儿,叫人心生怜爱。


谨言忍不住把嘴角一弯,好在没笑出声来。


“真是可爱死了,怎么我说什么都信。”


谨言一面退回原位准备继续开讲,一面在心里默默地想。


“于是,我就问一起的同学,你们看到湖边上有个人没有?结果她们都说没看到。我没再多想,也许就是一棵树呢?雾太大了,我看不清而已。可是第二天啊,我又看到那个长头发、白衣服的女人站在那里。这次的雾小了一点,我看得更清楚了。晚上回到家,我就问问爸爸,女鬼是什么样子?”


在场的人全都屏住了呼吸,从某个主演那边甚至还传出了细小的、牙齿打架的声音。


“我爸爸告诉我,”谨言把盘腿的姿势改成了跪坐,身子微微侧向众人。她的声音也压得更低了,好像要和大家讲一个不可告人的秘密:


“他说呀,真正的女鬼和人不一样。我们人都是有五根手指,但是女鬼有六根。”谨言继续讲道:“然后第三天放学,我又看到那个女人站在湖边。我让同学先走,蹑手蹑脚地靠近湖边,想去看一看那个女人到底是几根手指头……”


深蓝色的灯光把谨言的脸照得半明半暗,一缕没扎起来的头发挂在她的眼角上,跟电影里的女鬼好像也没什么两样。


整间房屋安静得连掉根针都能听见。


谨言露出一丝不易察觉的坏笑,把身体的朝向对准了抱着自己的膝盖缩成一团、可怜弱小又无助的秦小岚,鬼鬼祟祟地又往那边靠近了一些。


“结果,我刚走到她背后,就听到她用沙哑的声音说:‘你不是想知道我有几根手指头吗?那我就——给你看看!’”


谨言猛地把自己纤瘦的手伸到秦岚眼前,随之而来的是一声惨烈的尖叫。其他人一愣,立马就哄堂大笑起来。苏青负责地换回了暖黄色的灯光,只有被吓得直接躺倒在地的秦小岚惊魂未定、大口喘气。


“小猴儿!你个坏猴儿,明知道我最胆小,还偏偏吓我!”


秦小岚从地上坐起来,脸上挂着一副哭笑不得的表情,用又委屈又嗔怒的语气大声控诉这种“恶劣”的行径。话音未落,抄起手边的拖鞋就要打过去。可是小猴儿毕竟是小猴儿,动作敏捷得很,早就跑得远远的啦。


“好啊,你还跑——我今天就要让你知道欺负本宫的下场……”


“来呀来呀,来抓我呀!”


谨言一副毫不害怕的样子,甚至还有空朝后面做个鬼脸。哪成想在这分神的当儿,一下子就被旁边的姜梓新拿捏住了。


“娘娘快来,我捉住这只猴儿了!”


秦小岚呼哧呼哧地喘着气过来:“这下你可是跑不掉了吧?我今天非要让你尝尝我的厉害!”


正说着,小吴同学就被放倒在了床上。皇后娘娘将拖鞋往旁边一扔,邪恶的双手伸向了谨言的腰肢。


“我错了,我错了,奴婢错了还不行吗!……娘娘您这么宽容,你就饶了我这回吧……娘娘,娘娘,奴婢再也——”


秦小岚这才暂停了手上挠痒痒的动作,叉着腰一脸笑意地挑了挑眉:


“再也什么?”


谨言从床上半坐起来,用无辜的眼神看着秦岚,好像刚才的事情全和她没关系一样。


“那当然是,”小猴儿的嘴角又爬上了坏坏的笑容,一眨眼间,身子就像水蛇一样灵活地从旁边溜了出去:


“下次还敢!”


秦小岚瞪大了眼睛,真是气打不出一处来。


“吴!谨!言!你给我站住!”


小小的岚桂坊马上热闹起来,只有剩下的一堆电灯泡冷眼旁观小情侣打情骂俏的日常。好在有烤串、啤酒一条龙服务,倒也还能勉强接受这么夸张的狗粮。



(二)


“娘娘,谨言讲的鬼故事也太可怕了,我们几个女孩子,怎么敢回房间呢。娘娘,你就看着我刚才捉猴有功的份儿上,让我们几个借宿一晚吧。”姜梓新一面冲着秦岚做出一副可怜模样,一面又朝着谨言苏青挤眉弄眼,叫她们赶紧过来打配合。谁让我们娘娘性子好,房间又漂亮,可是妥妥的团宠。怎么会有人不想跟娘娘睡一间房呢?


“是啊是啊,娘娘,你看你今天被我吓得这么惨,你晚上一个人睡觉,我岂不是万分愧疚、寝食难安了!不如让我留下来,为你看守门户、斩妖除魔、辟邪生财……”


谨言一边用浮夸的语调说着,一边配上夸张的表演动作,逗得秦小岚噗嗤一笑。这一刻,早就分不清是戏里还是戏外了。


“好吧。那本宫就给你一次将功补过的机会,”皇后娘娘把自己的脸凑上前去,唇齿间的呼吸麻痒痒地略过璎珞的鼻尖。她觉得自己的心就要跳出来了,耳根烧灼得好像猴子的红屁股。


“今晚你睡沙发。”


谨言一愣,就失望地撅起嘴巴来。就她那点儿小心思呀,还不是被姐姐一眼就看破!不过也没关系,反正有没人规定娘娘的话就一定要听嘛——你说是不是呀?



(三)


夜真的深了。月亮已经升到中天,星星好像也更加明亮,在人们安眠的时候唱起自己的歌儿来。晚风送来若有若无的茉莉花香,也不知道是哪家种的,清贵而不失甜沁,淡雅而不失芬芳。


整个世界都是那么的静谧,好像一首无声而又温柔的安眠曲。酒店外高大的的梧桐树,在喃喃的风里发出轻轻的沙沙声;酒店里七七八八的女孩儿们,也在此起彼伏的呼吸声里安静地入睡了。


在这个时候,岚桂坊却还有人没睡着。其中一个就是我们表面大姐大,实际上胆子超级小的秦小岚——别人说怕,那是假的;只有她这种不说的,才是真害怕。


她呀,看着打打闹闹一副没事儿人的样子,一到了深夜就自己吓起自己来。小演员的条件没有大酒店好,空调不算特别管用,晚上压根儿盖不住被子,只觉得背后冷飕飕的,一点儿安全感都没有。


听见外面的沙沙声,秦小岚只觉得是鬼魂的呜咽;闻到香气,她满脑子都是女鬼头发丝儿的味道。她紧紧地闭上眼睛,一遍一遍地告诉自己:那都是假的,这世界上没有鬼!你是最勇敢的!秦小岚,明天还有好多场戏,你赶紧给我睡觉……


突然之间,她听见房间里传来了窸窸窣窣的声音。也许是谁起来上卫生间吧?秦小岚虽然这么对自己说着,但是心却砰砰地跳,一点儿也控制不住。然后,她就感觉到有人爬到她的床上来,床底发出细小的咯吱声。秦小岚被吓得越发不敢动,浑身都紧绷绷的,只恨上床的时候没带上两把餐刀防身。


可是这个人的动作是那么轻,那么小心翼翼,一点一点地靠近过来。一种很好闻的味道把秦小岚慢慢地包裹起来,让她整个人都变得松弛和安心。


奶奶的,柔柔的,是她的味道。


“有我在呢,别怕。我就知道你没睡着。”


谨言用她的手臂从背后环过来,把爱人温柔地搂在怀里。


“嗯?”


秦小岚这才放弃了装睡战略,从鼻腔里发出舒服的声音。


“我就知道嘛。”


谨言半娇半笑地回应道。


“你是谁呀?”


秦小岚也忍不住带了点儿笑意,故意问道。


“我当然……是压床的女鬼呀。”


“原来是女鬼——那我来数一数你的手指,看看是不是六根?”


秦小岚翻过身来,两个人面对着面,近得连呼吸都融合在一起。皎洁月光透过窗户,照在谨言弯弯的眉眼上,明媚的笑容把人的心都捂暖了。


她的睫毛怎么这么长呀,像蝴蝶的翅膀一样扑闪扑闪的,秦岚想。


“嗯,这个女鬼呢,长得还挺好看。”


秦小岚一面抓起谨言的右手,一面微笑着说道。


“一、二、三、四、五……”


数完了一只手,秦小岚又抓起了另一只手。可她好像并不着急,把那只手放在掌心里细细地抚摸着,来来回回好几次,才把动作停在左手的无名指上。


唇瓣潮湿柔软,吻上本应该佩戴着一生的地方。


“六。果然是个女鬼。”


秦小岚柔柔地一笑。



两个人就这样舒舒服服地睡了一晚上,只有一点有些烦人——房间里人太多,一来睡的时候不方便做事,二来早上起来的时候,估计又得被她们起哄吐槽啦。

评论

热度(61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